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专家表示提高学生阅读素养离不开家校协同

12月初,《北京市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分级标准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标准指南》)正式发布。据悉,《标准指南》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制,旨在进一步明确各学年段学生阅读素养发展目标,指导学校对学生阅读素养的培养,引导教师关注学生阅读能力的发展状况。

《标准指南》提出,阅读能力指阅读者在特定的情境下,运用已有的知识与经验,开展阅读活动时所表现出来的稳定、复杂的心理特征。中小学生阅读能力从低到高分为一至五个等级,自一级至五级分别对应小学低段、中段、高段,初中阶段和高中阶段学生阅读能力的整体表现。阅读能力具体表现为信息提取能力、理解把握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三项关键能力。

近年来,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不断深入推进,基础教育中对于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素养新要求不断更新。而且,培养孩子的全面阅读素养,不仅是学科学习的重要途径,也是“双减”背景下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方式,更是现代优质教育育人方式变革的有效路径。

在学校教育中,“全科阅读”深入贯彻落实。阅读不仅仅是语文学科的文本阅读,将“全学科”作为阅读的视域,全面贯穿于各年段各门课程的学习中,将人类一切文化的结晶作为阅读对象已是教育共识。

在教材设置中,人教版三年级上数学《分数的初步认识》是学生第一次真正接触除了整数以外的数。不少学校就引进绘本《保罗大叔分比萨》,新颖的故事情节、耐人寻味的实际问题对接了学生的已有经验,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阅读中体会分数产生的必要性,体验分数形成过程,直观感知“几分之一”,理解“平均分”,从而抽象、概括和阅读理解“分数”的定义,学起来就事半功倍,且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家庭教育中,不少部门对于家长陪伴孩子养成阅读素养也给出了不少具体的指导和建议,在全国妇联推出的“特别家教”栏目中,就曾梳理“30种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方法,帮孩子爱上读书”。

比如设置孩子的阅读目标,并与孩子一起阅读。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定目标,喜欢对孩子高要求,可是对自己却很敷衍。不管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始亲子阅读,不管家长如何和孩子一起折腾,当给孩子设置阅读目标时,请不要忘记给自己也同样设置目标。同时,也要有意识地把阅读的主动权交给孩子。孩子想要读什么样的书?想要在哪里读书?想要选择什么样的阅读伙伴?这些都交给孩子,让他们自己选择。孩子可以自由选择的前提自然是:家里有很多书、很多好书、很多孩子爱看的书、很多适合孩子的图书。

很多家长也有准备阅读书单的困扰。对未来教育和家庭阅读有着多年研究经验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高级顾问马铁鹰指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电子书阅读器、智慧阅读设备等大量普及,热爱阅读的人们,能随时随地访问各种阅读资料,阅读的介质不再仅限于单一的纸质书籍,家长不妨渐进式同孩子一起进行数字化智慧阅读。

陪伴数十万家庭进行英语原版阅读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不仅具有智能测评、智慧推荐的功能,更以海量的阅读素材搭建适合家长阅读的语言环境,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马铁鹰指出,智慧化的阅读方式,还集合了测评、数据分析、家长伴读等服务,方便家长对孩子的阅读情况进行评估管理。

数字化时代,提升孩子的全面阅读能力素养,需要的不是单一阅读,而是复合型阅读、多重阅读、互动阅读、立体阅读。家校协同的阅读架构,丰富的阅读和教学资源、先进的移动端APP和PC端平台及完善的阅读能力评测系统,形成对信息综合处理的最佳方式,构建起更个性化、更快捷、更有效、更准确的交流信息、情感、思想的媒介系统。

珍视阅读的力量,重视每个热爱阅读的孩子。在家校协同共读,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的同时,助力完善全民阅读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提升全民阅读兴趣,提高全民阅读素养,服务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李  文)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