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上财会计学院与澳洲会计师公会研究: 中国企业ESG人才需求持续上升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下称“上财会计学院”)携手全球知名专业会计团体澳洲会计师公会(下称“澳公会”),今日共同发布双方最新联合研究成果。研究结果显示,国内企业对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因素重要性的认知不断提升,ESG因素逐渐成为企业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推动了相关人才需求的上升。但由于在中国市场ESG领域人才的系统培养体系尚未形成,目前该领域相关人才缺口较大。

 

1702968165454474.jpg

 

本次研究为上财会计学院和澳公会连续第三年进行的联合研究项目,今年的主题为“ESG与企业发展:中国高级财会人才的洞察与思考”,旨在通过走访知名企业,与包括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首席数据官等来自财务和会计领域的企业高管深度对话探索中国企业在ESG领域的优秀实践案例,以及面向未来的专业财会人才能力需求和培养模式。

 

上财会计学院副院长周波表示:“我们的研究发现,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监管机构都对企业ESG披露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国内外投资者逐渐将ESG视为筛选投资标的的重要考虑因素。企业探索绿色低碳且可持续盈利商业模式的意识不断上升,另外,各类支持政策的出台和落地,也推动国内企业在过去几年中纷纷开始设立相关部门、积极践行ESG管理理念。”

 

 “而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暂时缺乏ESG领域人才的系统培养体系,目前多数国内企业仍以内部培养为主。考虑到国内企业践行ESG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加上不少企业仍尚未制定可持续发展策略,因此,存在庞大的人才潜在需求。”

 

联合研究同时发现,国内企业在推动ESG落地过程中面临挑战,主要包括成本压力、企业内部变革的挑战、持续技术创新的挑战、缺乏统一的信息披露和评级标准以及市场中部分企业的“漂绿”行为。

 

澳公会华东和华中区区域总监龚浩莹认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化,需要秉持长期主义。相关投入可能在短期内获益不明显,但从中长期来看,包括创新驱动的减排和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等举措,不仅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亦能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降低营运成本,提升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

 

“人才,是企业在应对绿色低碳与可持续转型挑战,实践长期价值创造过程中,所必需关注的关键资源。在‘双碳’目标和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助力财务会计专业人才理解并掌握最新ESG相关技能,并有意识地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的战略决策、风险识别与评估、项目落地和实施、投融资管理、资产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各方面,对持续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龚浩莹表示:“澳洲会计师公会作为全球知名的专业会计团体,愿意同各界共同协作,探索面向未来的财会人才培养框架,丰富持续专业发展内容与教学模式,构筑ESG人才培育体系,助力更多本土企业培养和引入相关人才,为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关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源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商业专修科下的会计专业,1997年更为现名。学院具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三个办学层次,设有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两个二级学科,是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原中国会计教授会)秘书处常设单位。学院坚持“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和智能化”的学科发展理念,提倡“慎思明辨、敢为人先”的学术精神,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鼓励跨学科、跨地区的合作研究,精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组织力及坚韧力的卓越财经人才。

 

关于澳洲会计师公会

 

澳洲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大的专业会计团体之一,目前在全球10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超过170, 000名会员,大中华地区的会员人数已超23, 200名。公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有办事处。澳洲会计师公会长期致力于以商业战略思想,在国际、地区和各地层面维护公众利益,推动专业会计师的价值。公会坚持与政府、监管机构和业界合作,倡导可持续经济增长,并推动可以产生积极商业和公共成果的政策落地。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