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酒都宜宾·和美世界——2023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在宜宾启幕

12月19日,以“酒都宜宾·和美世界”为主题的“2023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在长江首城·中国酒都宜宾启幕,800余名国内外行业专家、知名酒类企业家等嘉宾相聚这场酒业盛会。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宣布“2023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开幕。

开幕式现场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宣布名酒博览会开幕

本届酒博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别支持,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宜宾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商务厅、五粮液集团公司共同承办,将开展各类酒类品鉴、国际赛事、专业论坛、专题研讨会以及丰富多彩的嘉年华活动,举办包括开幕式、IFAAC世界名酒年度大赛及颁奖盛典、2023首届世界级优质白酒产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第四届国际蒸馏酒技术高峰论坛、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第三次全体委员大会、“五粮液杯”首届全国装甑摘酒职业技能竞赛、国际美食美酒嘉年华暨首届全民品酒争霸赛等在内的一系列主题活动。依托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将加强酒企、产区及酒旅产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产业链提质升级,实现产业、产区、本地及酒企的四方共赢,进而共同推动名酒博览会成为全球名酒领域的标杆平台。同时,通过展览、论坛、洽谈等多方位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酒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促使名酒产业从传统到现代的升级换代,推动名酒经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开幕式嘉宾致辞阶段,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刘旭光,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中共宜宾市委书记方存好先后致辞。

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致辞

张崇和表示,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既有宜宾传统,又有四川风格,更有中国特色,已成功举办26届,博览会的活动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持续增加,品牌影响日益增强,已经成为商贸洽谈、文化交流、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名酒的盛会。希望名酒博览会引导行业紧扣时代脉搏,紧贴消费需求,汇聚新兴资源,增添时尚属性,激发消费潜能,营造新时代饮酒消费的新潮流;强化客商对话,加强消费互动,增强文化、品质、品牌的深度交流,促进营销创新、包装创新、风味创新、产品创新、体验创新,不断推动酿酒行业创新的发展;整合资源,拓展空间,跨界合作,让美景与美酒相互融合,传统与现代相互碰撞,生态与文化相互贯通,促进旅游业、酒业互融互通,共进共享。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刘旭光致辞

刘旭光表示,川酒资源禀赋突出,酿造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经千年传承,形成了独特的酿造技艺,凝结了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蕴含了源远流长的巴蜀文化,是四川传统产业中的一张靓丽名片。四川高度重视白酒产业发展,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做强川酒品牌、加快创新赋能,持续推动优质白酒产业从全国知名到世界一流提升发展。四川拥有宜宾、泸州两大世界级蒸馏酒产区,以及成都邛崃、德阳绵竹、遂宁射洪等全国优势白酒产区,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六朵金花名优品牌,川酒产业整体规模居全国第一,中国每2瓶白酒就有1瓶来自四川。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致辞

宋书玉表示,今年以来,转型调整、集中分化成为酒业发展的关键词,酒产业坚持稳中求进、和美发展的战略方针不动摇,按照长周期发展的逻辑,落实酒业发展目标不松劲。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局面。本届酒博会将共同见证一个梦想的萌芽,探索美酒与天人合一的酿造文化,体验美酒中蕴含的哲思和智慧,让更多中外佳酿在交融、对话中增添新的风味,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酒文化图谱,为中国酒业与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共宜宾市委书记方存好致辞

方存好表示,川酒甲天下,佳酿在宜宾。宜宾是中国多粮浓香型白酒发源地、“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拥有“独特多粮浓香型传统固态法酿造工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与粮农组织誉为“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在龙头五粮液的带领下,已聚集 48 户规上白酒企业、280 户酿酒企业、131 户配套企业,组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预计全年规上白酒企业实现营收1800亿元、利润400亿元,初步形成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雏形,将有力助推宜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美好愿景阔步前行。本届名酒博览会充分融合全国演艺博览会、央视2023中秋晚会在宜宾的办会经验,首次将主会场设置在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李庄古镇,创新“一院一展、一院一品”沉浸式展陈,旨在呈现一个文化丰富、充满活力、多元融合的会展体验,努力打造独具宜宾特色、代表中国风格、展示世界水平的行业盛会。

开幕式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式授予宜宾“中国五粮浓香白酒核心产区”称号;中国酒业协会发布《2023中国白酒产业发展年度报告》和《世界优质白酒产区高质量发展宜宾宣言》。

《年度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酒类作为日常消费的基本属性不可改变,中国充分市场化的机制不可改变,酒类作为传统文化符号的基本属性不会变,中国酒类消费的明天,更美好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当前的产能扩张是以名酒企业的优质产能为主,对行业而言是腾笼换鸟,可助推产区高质量发展;在产区表达上,以行业标准作为白酒品质表达的统一体系是中国白酒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中国白酒是一种物质产品,也是一个精神产品,尤其是需要文化赋能;中国白酒是一种物质产品,也是一个精神产品,尤其是需要文化赋能;品质消费仍然是主流,包括新场景、新服务体验、新文化表达,引领着我们多元化的消费。从消费层面来看,品质消费、品牌消费促进着白酒市场的高端化发展。

《产区高质量发展宜宾宣言》重点聚焦“传承品质优势,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生态和谐,绿色低碳发展”“数字融合赋能,转型升级发展”“高效开放合作,产区协同发展”四大方面提出了要求,旨在聚集各名酒产区势能,推动产业链优势互补,开启产区合力发展新篇章,拉动国家经济内循环,构建中国名酒产区互利共赢新格局。

近年来,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名酒企业等各方努力下,中国白酒之美呈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态势。新时代,名酒企业如何“美美与共”,更好地引导行业高质量方向?在开幕式主题演讲环节,五粮液、茅台、洋河三大名酒企业负责人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从当前中国白酒强集中、强分化、强挤压的演进趋势来看,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的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的确定性,优势产区的压舱石和稳定性作用越发明显,正在加快成为白酒产业未来的新秩序、新格局的主导力量。作为产区的头部企业,必须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带头保护产区,建设产区,宣介产区,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的目标,以彰显产区的生态之美、品质之美、文化之美、融合之美、发展之美为着力方向,持续为产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名酒的智慧、名酒的方案、名酒的力量,把发展之美的成果不断转化为人民的生活之美,奋力为经济复苏作出更多的酒业贡献。

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表示,龙头酒企是中国酒业的头部力量,意味着带动、带领和引导、引领,应以更大格局、更大眼界、更大气魄,以融合互鉴之道,创和合共生之美,聚焦行业发展、文化传播、价值创造、世界消费等新势能,开启聚势共赢新篇章,携手并进,同舞优质产区新活力,共谱中国白酒新乐章,让世界优质产区百花齐放、群芳竞艳。

茅台集团总经理王莉表示,名酒企业应以专业化筑牢发展基础,以数字化顺应时代的趋势做优企业,以绿色化引领行业的未来,当好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做强产区,共护产区品牌,共塑产区功能,共建产区生态,争做区域经济的顶梁柱;做久产业,共建先进的标准体系,坚定文化自信,开拓国际化的路径,构建世界酒业的新生态。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