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2023数字化发展推动家庭教育走向科学评价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教育应用,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无感式数据采集、智能化诊断分析、即时性精准反馈等新样态,为破解教育评价难题提供了新的可能。

过去,传统教育评价体系是学校以及家庭教育最核心的焦虑和压力来源之一。“唯分数论”以及“别人家的孩子”是压在所有学生心里的一座大山,不仅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会打击学习热情,甚至产生厌学情绪。而教育数字化发展使得学生的成长进步可以被实时记录下来,为教育评价体系提供了科学、客观的学习数据,加快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

家庭教育也在不断朝着数字化发展,00后和10后作为真正的“数字原生代”,家长更加重视并鼓励孩子以正确的方式参与数字生活。家长既要重视孩子在数字生活中的参与和表达,也要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数字生活,例如与孩子一起进行数字阅读。

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用户李歆妍的妈妈说,在家庭教育环境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激发兴趣,引导孩子自主阅读,“语言的学习没有捷径,要多听多看多说”,当前数字化、智能化设备为家长的陪伴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李歆妍妈妈表示,类似于iEnglish等智慧教育产品除了有大量有趣的原版素材、教育游戏板块以及学生感兴趣的多项活动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实时记录学习的过程。有了数据的记录,方便家长更科学的了解孩子的能力进度,避免再用“别人家的孩子”激励自己的孩子,有了孩子每天的学习数据,可以更有针对性的给予孩子鼓励,与孩子更能“聊得来”。

“数字化转型,教育应该要走在前头。在教育评价中,我们要更多地应用数字化手段,弥补传统评价手段的不足,更好地支撑评价改革。”唐山市丰润区教育局相关领导说。有了科学、精准、实时的学习数据,“唯分数论”等不科学的评价方式便可以得到扭转,从“和别人比”到“和自己比”,科学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教育不能仅靠学校单打独斗,必须强化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释放社会育人活力,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合,共同助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

2020年10月,国家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

在家庭、学校和技创新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以数字化助推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已取得长足进步。在数字化技术和工具的加持下,教育评价体系已然从只关注分数、排名转变为更加关注孩子自身的成长进步以及兴趣爱好的发展。

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数字技术推动着教育评价理念与方式的“迭代升级”,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未来,在以教育数字化为抓手推进智慧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数字化教育评价体系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