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混凝土的景气度是中国基建的温度计、风向标

众所周知,构建中国“基建狂魔”的核心基建材料是钢筋混凝土,即“钢筋砼骨”,砼即混凝土。因此,可以从混凝土及水泥制品的市场温度和质量水准来准确观测中国基本建设的宏观复苏行情与微观发展质量。

新冠疫情及今夏南方洪涝发生以来,我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产业为应急抢险、减灾救灾、重点工程的快速复苏、助力基建经济迅速走出困境,不负自己的产业使命,做出了令人点赞的奉献。2020年1-8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都高于去年同期,跑赢了大部分传统材料产业。

1602830530162051873.jpg

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助力火神山医院建设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2020年的第四季度,如何审视与期待我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的发展,以下五个关键词可做为观察之眼。 

稳步正增长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开复工延迟,直到4月底才基本实现全面复工,生产时间较往年减少一个月左右。但是从4月份开始,重点产业生产加速,产品当月产量开始了同比上涨的走势。之后的几个月,大型企业及优秀品牌产品大都进入了满负荷生产的时期。全行业抢时间把由于疫情与洪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从行业经济指标来看,4月份开始,行业当月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1-8月,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止降回升双双实现同比增长;8月份,规模以上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10456.27亿元,比去年同期数增长0.7%;利润总额累计479.24亿元,比去年同期数增长0.73%。 

1602830558181076985.jpg

北京大兴机场

服务“双循环”

我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产业链正由纵向整合向产业相关多元化发展、由单一材料制造商向产业集成服务商发展、由注重开发国内市场向“走出去”国际化发展迈进,发展趋势完全符合国家“双循环”的发展战略。我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拥有完整且高效的产业链,这是全行业服务国家“双循环”战略的基础。我们不仅在原材料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方面拥有产业优势,而且在物流、机械装备、智能软件开发、标准制定、质量检测以及产业展会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具有中国混凝土行业创新发展“风向标”之称的“2020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大会”和“2020中国混凝土展”将于12月初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这是疫情爆发以来,全球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首次且是规模最大的行业聚会。在这个巨大的信息平台上,优秀成果的展示、行业信息的交流、发展思维的碰撞都会为全行业进入“双循环”发展轨道提供得天独厚服务。

1602830581894060319.jpg

2019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大会

1602830600264052919.jpg

2019中国混凝土展

提速新业态

混凝土与水泥制品产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正在大量涌现。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节能技术、绿色、智能、环保以及线上销售、云展示等网络经济等正在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跟上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是全行业的使命和责任。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创新和一旦突破将颠覆行业现状的技术,其中对行业将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创新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智能化、新材料、超高性能材料、增材制造、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一旦突破将颠覆行业现状的技术有超高性能混凝土、强度与水化热可调硅酸盐水泥、混凝土与外加剂大数据平台、规模化低成本高强轻骨料、混凝土表面改性与修补材料、装配式建造技术与预制构件生产应用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智能自防护混凝土等等。

绿色智能化

混凝土行业具有宝贵的利废属性,混凝土亦是我国工业固废与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最大承接产业之一。统计资料显示,“十三五”初期,我国大宗工业固废的年综合利用量约近20亿吨,综合利用率达50%多。值得提出的是水泥、混凝土行业利用废渣量已超过10亿吨,同比增加10%以上。用于商品混凝土超过6亿吨,总产值近5000亿元。

2020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开始实施。

我国混凝土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产值突破1.5万亿元,已连续多年成为建材行业的最大产业,固废与建筑垃圾在混凝土中应用的技术和工艺水平也取得了显著提高。可以说,混凝土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实现大规模消纳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随着绿色发展成为全行业的发展共识,科学且依法纳废将成为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的光荣使命。 

1602830627060004557.jpg

上海城建预制立柱盖梁产品

坚持高质量

近年来,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一是今年克服和对冲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经营业绩亮丽,实现主营收入与利润双双同比微升。二是众多企业在创新中不断收获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这些新成果新业绩将在12月初举行的“2020中国混凝土展”上得到全方位的展示与检阅。三是绿色与智能化发展正在成为行业自觉行动。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格局转变以及产业竞争态势激烈的背景下,瞄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的高端化和知识化,提高产业的附加值、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才能支撑产业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 张红 曾庆东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