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首页 > 健康 > 文章详情页

宁波博视眼科俞存院长:一到秋冬就迎风流泪,是眼病吗?

家住海曙区的李叔表示最近很苦恼,每次外出,一遇风吹就会止不住地流眼泪。不仅是大风,遇冷空气时也会出现程度不一的流泪现象,出行都受到了影响。

这种迎风流泪是怎么了?它是一种病吗?需要治疗吗?

迎风流泪,其实是眼睛的保护机制

宁波博视眼科医院的俞存院长介绍到,我们的泪液经由泪道排出,泪道包括泪小点、泪小管、泪囊和鼻泪管。正常情况下,泪液一部分被蒸发,一部分通过泪道流入鼻腔内。

当眼睛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泪腺分泌功能就会增强,泪液分泌增多。同时,泪小管遇到冷风刺激时发生痉挛性收缩,此时,本来就比较狭窄的泪小管就不能把过多的泪液马上排出去,就会产生迎风流泪的现象。

受到刺激的程度不同,泪液的量也不同,少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感觉,多的时候可以像哭泣一样,泪液量特别大。

不是所有的迎风流泪都是正常的

虽然大部分迎风流泪都是出于眼睛的自我保护机制,但也不是所有的迎风流泪都是正常的。

一些眼部疾病如干眼症、泪小管堵塞、结膜炎等会让眼部更为敏感,眼睛对外界刺激容易处于一种反应过激的状态,使反射性分泌的泪液增多。尤其是患有干眼症的朋友。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由于眼泪分泌不足或蒸发过多,导致泪液的多少、泪液的质量、泪液自然流动性这三项中的任何一项出现异常,都会引起泪膜不稳定和(或)眼表损害,从而导致眼不适症状及视功能障碍。

而当患有干眼症时,吹风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加强了泪液的蒸发,导致眼睛表面干燥得更明显;而这种干燥同样也会刺激眼表面细胞,会导致反射性泪液的快速分泌和流出。

俞存院长温馨提示:如果您迎风流泪的情况比较严重,那就需要注意一下是否存在其他眼部疾病了,建议尽早到有资质的眼科医疗机构就诊确认。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