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首页 > 健康 > 文章详情页

【通世智库】张华作品鉴赏:水墨画社会性与意象意趣

疫情宅家整理旧作,无意间翻开鸡年画的“雄鸡”作品。画中那些刻有时代元素的符号,仍让人记忆犹新。作者张华;来:通世智库;编撰:张小青】

研习水墨画,我重点在意象表现。鸡年前碰上了爱鸡、喜大吉利的朋友索要“鸡”画作品,虽然从没有过以“鸡”为题的创作,但浓浓深情真切诚意难以推辞。突发奇想,可否借“因意而象”“以象传意”,让那只在传统文化范畴中承载厚重人文内涵、被世人所重的雄鸡形象,能承载当下的社会性与意趣?
明朝诗人唐寅在【画鸡】诗句中对鸡描绘可为形象:

“头上红冠不用戴,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将天然的威武雄壮,一言九鼎的旷世晨鸣,将单纯有信、超凡脱俗的秉性,与人的道德观念相比附,赋以其人格化的精神气质,把那一叫天下白的雄鸡改天换地的雄伟气势,描述的淋漓尽致。可谓一个“雄”字了得。

中国传统的吉祥鸟“凤”,虽不能确定以“鸡”为原型所诞生,但其带有雄冠鸡头、拉长的脖颈、适中的翅膀和五彩飘逸的尾巴,我好像也能从雄鸡的小模样上,找出一些些可以附会出吉祥吉利,大吉大利的好兆头。“吉”代表了美好、高尚、祝福的事物、心态与境界。
不仅如此,雄鸡顾伴、团队核心、不吃独食、优先关照“妇女儿童”的责任行为也符合国人之阖家欢乐、喜庆与多子繁衍的吉祥寓意。
阅读资料,历史至今以鸡为题的水墨画作品甚多,但以“鸡形赋予时代社会性”的特征表现则为鲜见。在中国当今这个高科技引领社会变革的时代、在已经脱离了农耕文明,跨越到科技文明的时代,传统中华文明符号的“鸡的形象”与性格特征,能否能承载新时代的社会性?应该怎样才能兼有“意与象”的时代气息?

“鸡”在中国传统文化心理层面的认知,经过千年的沉淀,早已转化成特定的审美模式,寄托了民族的审美情感,无论在形式形象或内容题材,都已固化----相对写实的“鸡”形。突破难,不突破更难有新意。

中国绘画最高的境界就是意象表现。在传统文人水墨画中最为显著。无论用笔用墨用水的笔触痕迹,到处都是意与象表现的意味。但令人遗憾,传统水墨绘画表现的画面上,观赏者要看懂画什么,必须通过落款文字的内容(诗、书、画、印)才能弄明白意思。如此,就算画面寥寥几笔,那些似像非像的物形,经过画面题词文字的解读,观赏者也能大致明白画家之意无需再猜。这种对形“不深究的意会”认同,或许是欣赏中国水墨画的一大特色。此时,意与象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异变,观赏者通过“明白意”而“理解象”,经过个人品味与修养的叠加,画家的画意在“意”与“象”中在完成了对接,真实物象的物理特征反倒不怎么重要了。

一幅又一幅失败的尝试,苦思冥想,那年爆发出很多有社会性意义的网络流行语,不经意撞开了我全新的创意思路。借用某种当下社会性流行语言,创作出具有时代特征的语境,或许就能表现出的当代的社会性,更能让观众与作者内心的主观感情达成理解与共鸣。于是,我借用网络流行语,在抓住“鸡”的物理特征的同时,刻意“意”与“象”辩证关系的内涵,对鸡冠、鸡嘴、鸡眼、鸡爪、鸡翅、鸡尾等元素,进行了性格化的刻画组合、或强或弱,在追求画面立意与意境的营造中,对“鸡”特征所代表的诗画意境进行了再挖掘,深度寻找意境,追求精神内涵呈现出的“妙境”。顺着这个思路进行创作,几幅“鸡”刚创作出来,居然就赢得了朋友们的喝彩。

“意”与“象”是对立的。但彼此又是不可分割的。子曰:“圣人立象以尽意”。石涛说:“夫画者,从于心者也。” 如此,画家与观赏者,一定是“形以情而神交,意以象而通灵”。作品的社会性,一定是“情共享而神鸣,形因趣而人爱”。

创作意象水墨“鸡“,实属偶然也归于必然。“鸡”为载体,在强化动物性形态,动态与动式特征的同时,“意”立物形,趣赋“意”中。通过形式与内涵探索,致使创作出的每只“鸡”的物形,都能有“意”与“象”的存在,都能渗透出“心象”表现的社会性。有独特的韵致、有雄起的气势、有充满生机的灵动、有充满想象的未来。

通过画“雄鸡”的尝试,更多地悟出中国水墨画作品生命精华的“意”与“象”。在高节奏快餐时代的今天,社会需要“立意以尽意”,“创意以共鸣”,不失高雅趣味,充满正能量的社会性作品,是对水墨画时代意义创作与新思考的一种选择。作者张华;来:通世智库;编撰:张小青】



作者近照

作者:张华,198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为原昆明大学创建工艺美术系并任教。1994年应邀赴美国交流讲学、举办画展,他的重彩画【妈祖一一东方自由女神】被美国总统乔治一布什先生收藏,并有幸成为在美国总统乔治一布什家做客的耒自中国的第一位画家。在从事美术教学同时,潜心对当代绘画进行研究与创作,代表系列作品 有1:现代重彩画;2:现代意象表现绘画(抽象结合人物)3:超写实油画;4:一般性油画(花卉、人物);5:抽象絵画;6:意象表现水墨画。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