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首页 > 健康 > 文章详情页

天天热水泡脚是养生还是慢性自杀 事实是这样

冬天把冰凉的双脚放进热水里泡着,实在是非常舒服的事,而且泡脚对身体有非常多的好处。但是泡脚这件小事,却存在着很多负面的言论,更有甚者说泡脚等于慢性自杀,是危言耸听还是事实,看科学解释。

泡脚为什么很舒服?

泡脚很舒服,这主要是和人体下肢血管存在关联;一般动脉当中含有养分和营养物质的血液通常会从心脏出发,然后向下流通通向腿和脚,经过了毛细血管之后,血液会带着一些垃圾产物通过静脉血液,然后再回流到心脏;如果出现动脉扩张的情况,那动脉的血流量就会增加;如果静脉出现扩张,那携带着垃圾的静脉血液就会出现淤积。

我们的大腿上遍布着较多枝杈的血管,泡脚的过程当中,脚周围的局部温度会升高,从而就会导致动脉和皮肤表面的毛细血管出现扩张,这个时候自然含有各种营养物质的动脉血流量就会增加,舒适的感觉就是这样来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泡脚可以给我们带来一种非常舒适的感觉,但是对于一些比较特殊的人群来说,可能也并不是很靠谱,久而久之会影响身体健康。

1、静脉曲张人群和静脉血栓人群:

泡脚的时候,下肢动脉会出现扩张,表现为“皮肤充血”,当更多的动脉血液进入下肢时,静脉的血流量并没有“增加”,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血液的来路出现增加但是去路却原封不动,那就很容易加重血液凝集的问题,对于本身存在阻塞或者回流不畅的静脉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另外,热水泡脚的时候还容易出现毛细血管破裂的情况,形成一些小的皮肤上的出血点,时间一长就会导致色素沉着,小腿的颜色可能就会变黑;假设静脉血栓的病人正在服用抗凝类药物,出血状况就会更加严重。

2、糖尿病病足患者:

糖尿病病足一般被分为“缺血型”“神经病变型”和“混合型”;一般存在神经病变型的糖足患者本身对于冷热的感觉就不太明显,泡脚就很容易烫伤,而烫伤后会好得比较慢,严重的会坏死,甚至被截肢。

3、动脉闭塞缺血患者:

这种病症的最基本表现就是“下肢缺血”,热水泡脚之后,会扩张那些正常的动脉血管,但是已经闭塞了的血管并不会出现扩张。问题出现了,流向下肢的血流量有限,正常动脉血管的血流量增加,但是缺血的血管总是会更加缺血,无疑会加重缺血问题的发生。

所以,一般人泡脚是没问题的,还能达到养生的效果,但一些特殊病人要谨慎,以免带来伤害。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